出差瀋陽有感

2017年10月27日

來到奉天府,友人給我溫馨提示,與東北人打交道無論政府還是民企,一切要萬分小心,皆因港資企業向衙門投訴之個案多不勝數,即使有合同在手,當地政府單位民企老闆反口覆舌,司空見慣也。

懷著這個心情,趁星期天去平民的地區走走,小心翼翼地去找我最愛的羊肉串。民間美食其實不難找,只要你肯坐一下公車(巴士)在市內兜個圈,大概便知道美食在那兒。

"先來五個羊肉串", 我跟門口師傅打個招呼,直入餐館。當我見到個餐牌每串只售兩元,熱烘烘的羊肉串擺在面前,我居然不敢吃。因為網上有文章說,三元以下都是不明來歷的肉,叫人千萬別吃。這個時候,店主的兒子(大概四歲左右),一手便從老爸的火爐上拿走一串羊肉來吃,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好生慚愧。後來又點了幾個菜,其中一個燒烤茄子,竟是我一生人最好吃的一個。

美酒佳餚之後,不來點主食,肯定成晚會蘿蘿攣的,於是我又走去對面的麵館叫個蘭州拉麵。店主是個年輕人,問我要大碗還是小碗的,大的十塊,小的八塊。我個肚子已經沒有太多空間,叫了個小碗的。那年輕店主很勤快,一個人面對十個客人,三扒兩撥一碗靚麵端在我面前,他更送我一隻鹵水蛋,我真有點感動。吃好了去結帳,我感激他送我隻雞蛋,拿出十元便離開。年輕店主追出來找我兩元,說這裡吃麵就是送雞蛋的,於是兩人施展渾身解數把那兩元推來推去,結果我不敵下收回兩元,在街口跳上公車離去。

上車投幣,在司機後面第一排坐下。開車不久,司機跟我說,給兩塊啊? 我回答說,就是給兩塊呀!那司機笑說,不是兩塊,是一塊啊(分段收費),您給多了。我說我是外地旅客,多給無妨,沒關係的。司機哈哈大笑,那我們謝謝您了!

這一晚吃飯的經驗是,燒烤店主,麵檔小伙子,巴士司機都是老實人。但偏偏那些當官的,卻與外商發生那麼多的商業糾紛。民間誠實,官方欺詐,這個到底是什麼世界?  倪匡好多年前說,他相信70%的中國人還是好人來的,否則早就亡國。他這句話一直提醒我不要戴有色眼鏡看國內人,直到今日。可惜今日的香港,又有幾多人相信倪匡那句話呢?

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燒柴的樂趣

大抓捕在即,再唔走,唔通等拉?